close

 00後的特質「強調自我、與眾不同」,林秦葦董事長給年輕人的建議!

感性的前台  理性的後台

態度謙恭、舉止文雅,「溫、良、恭、儉、讓」一直是林秦葦董事長給人的第一印象。


他除了擁有國立台灣大學管理商學院EMBA及上海復旦大學管理商學院EMBA雙碩士學位,更於逢甲大學商學博士學位學程攻讀博士班,秉其從事生物科技業20餘年以上之實務管理經驗結合產業論證分析及研究,將其研究成果” The Evaluation of Venture Capital in the Biotech Investment of Taiwan Rice-Bran Polysaccharide”投稿到Ecolit等級世界國際期刊,日前已獲審核正式通過,並刊登在紐西蘭Scientific Press International Limited。如此殊榮的背後,均可窺見在其感性的外表下蘊含著深厚的理性學養及不斷鑽研學習的精神!


他很喜歡一段話:「世間的一切都是遇見,就像冷遇見了暖,有了雨;春遇見了冬,有了歲月;天遇見了地,有了永恆;人遇見人,就有了生命。」所以,不管在任何場合或社團應對,他都強調與人的互動要感性---少點爭執、多點理解;少點脾氣、多點微笑!


因為,以人為本是管理學的極致。

人與人的互動、部門與部門的協調,只要前台多了些感性溝通及理解,就會少了爭執、多了圓滿;

只要後台多了些理性規範及遵守,就會少了脫序,多了順暢。


與眾不同是常態,與眾相同是錯覺

為了回饋社會、貢獻所學及所長,林秦葦董事長接受台中僑光科技大學的應聘,執教「生物科技課程」!在與年輕學子的互動中,他發現新世代的年輕人最大的特質就是:「強調自我、與眾不同」!

 

強調自我,是優點也是缺點!

年輕人在「強調自我」的天平上,

拿捏得宜,就會出類拔萃!重點在於學習上能否虛心受教?態度上能否主動積極?

拿捏失當,就會畫地自限!因為自以為是、不知變通。

這兩者都會造就「與眾不同」!前者的與眾不同,能增加含金量、創造價值;後者的與眾不同,老是與成功擦肩而過,老是抱怨懷才不遇!

 

林秦葦董事長認為,不是所有的答案都必須完美,失敗和錯誤也是生命的養分。所以,他常常在課堂上鼓勵年輕學子要把握在學時能與企業接軌的機會,從團隊中學習互助分工,從上台拿麥克風進行報告中學習自信表達,從課程中吸收生技產業的最新訊息!千萬不要事不關己、不要害怕上台、不要逃避報告準備,因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就是學習的代價及成長的累積。

 


只有經歷過,才會成長。只有磨練過,才會堅強

尼采曾說:「一個人只有充滿矛盾才會多產,只有靈魂不疲憊、不貪圖安逸,才能永保青春。誰放棄了戰鬥,誰就放棄了偉大的生活。」


他常說:「時間,永遠不會讓遺憾倒轉;努力,可以讓你的人生翻轉!」

所以,不要害怕失敗,而是要感恩從跌倒中再站起來的歷練及成長,粹鍊自己的不凡!

 

最後,他誠懇的建議年輕人如果想在步入出社會後有所成就,少走一些冤枉路,一定要在現在有以下的基本認知:

一是,「成長,就是不把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而是努力投資在自己身上! 」

二是,「播種的事,交給自己吧!收獲的事,就交給時間。」

 

從林秦葦董事長的身上,可以清楚看見一個寫實範例:人生的精彩是要自己揮灑,而不是一直浪費和他人的比較!







開學後,學校安排健康檢查,但暑假期間,如果小朋友的飲食和作息都不正常,就容易造成發胖,還會有性早熟和長不高的問題,根據調查,將近四成的家長,認為孩童的生長關鍵期落在13到15歲,甚至多半透過第二性徵來評估生長時間,但醫生認為現在孩子營養好,青春期來得早,出現第二性徵時,生長板已經快要閉合,呼籲家長要關注孩子身高發展,發現不如預期,要趕緊就醫治療。

站上體重計還有量身高開學後小朋友 少不了健康檢查,但 暑假吃飽喝足 不規律運動容易造成肥胖,影響骨齡發展。媽媽帶著學齡的孩子求助小兒科門診,根據統計,去年的肥胖比率,光是國小生就佔了百分之14.9,國中生也有百分之16.8,相較之下增加,將近百分之二,肥胖 除了容易性早熟,還可能對身高造成影響。有四成家長認為孩童生長期,在13到15歲,而且仍有五年以上的成長時間,但其實女生青春期落在8到10歲,男生則是11到13歲。實際上,孩子的黃金時間有限,骨齡和生長板都相當重要,一旦生長板閉合後,無論使用藥物或運動等外來刺激,都不會長高,做為父母,要定期觀察孩子的身高,才不會錯失成長黃金期,同時要搭配均衡健康的飲食,充足睡眠和運動,才是長高的不二法門。
主題標籤: 生長板  身高  青春期  孩子  家長  暑假  飲食